接种水痘和带状疱疹疫苗后痴呆症的发病率降低

- Posted by

人们越来越关注阿尔茨海默病由感染引发的可能性,因为阿尔茨海默病大脑特征蛋白 β-淀粉样肽具有抗菌活性,因此 β-淀粉样肽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的结果而不是原因。 阿尔茨海默病 几项观察性队列和病例对照研究表明,接种某些类型的疫苗后痴呆症发生率降低。 二十年前,Verreault 和他的同事报告说,疫苗暴露(白喉/破伤风、脊髓灰质炎、流感)与随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展减少 25-60% 相关。

Klinger 及其同事已经证明,膀胱癌患者反复膀胱内注射卡介苗疫苗可显着降低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尤其是在 75 岁以上的人群中。

Scherrer 和他的同事们发现,与未接种疫苗的人相比,接种破伤风、白喉、百日咳和带状疱疹疫苗的人患痴呆症的几率显着降低。

刘和他的同事发现,接种流感疫苗的慢性肾病患者的痴呆症发生率降低。

全人群观察性队列研究表明,人类疱疹病毒感染的诊断与痴呆事件之间存在中等关联,一些研究表明抗疱疹药物具有潜在的中介作用。

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称为 VZV,用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是一种疱疹病毒,也称为 HHV-3(人类疱疹病毒 3),可引起水痘或带状疱疹。

人类疱疹病毒,也称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通常在儿童早期感染水痘,但该病毒终生持续存在,并可能在老年人身上以带状疱疹的形式复发,并且还与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脑炎和/或脑膜炎和呼吸系统疾病。

为了减少人类疱疹病毒在老年人中重新出现的影响,英国和其他地方已经实施了国家疫苗接种策略。

在威尔士,从 2013 年开始进行全国带状疱疹疫苗接种,目标是为 70 岁的人接种疫苗,并为 70 岁未接种疫苗的人在 79 岁时进行补种。

直到 2018 年,威尔士唯一可用的带状疱疹疫苗是针对人类疱疹病毒 (Zostavax) 的减毒活疫苗。自 2018 年 6 月以来,一小部分威尔士人接种了重组带状疱疹疫苗(Shingrix)。

在这份新的预印本 中,Christian Schnier、Janet Janbek、Richard Lathe 和 Jürgen Haas 在一项使用国家健康的观察性队列研究中分析了 2013 年至 2020 年威尔士接种疫苗的人群中接种带状疱疹疫苗与痴呆症的关联追溯收集的数据。 此外,他们分析了这种关联是否是由诊断出的带状疱疹的减少所介导的,以及这种关联在阿尔茨海默病和血管性痴呆中是否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接种疫苗的人在接种疫苗后被诊断出患有痴呆症的风险降低了 39%。 这种关联与 Scherrer 及其同事发表的结果接近,他们发现接种带状疱疹疫苗的人痴呆症减少了 43%。

与阿尔茨海默病相比,血管性痴呆患者在接种疫苗后痴呆症的减少略显着。 如果属实,他们的结果表明带状疱疹疫苗接种与脑血管疾病之间存在关联,而不是疫苗接种与大脑中有毒蛋白质(如 β-淀粉样肽和 tau 蛋白)的病理性积累有关。

然而,他们的结果应该谨慎解释,因为那些接种疫苗并随后被诊断为带状疱疹的人的总随访时间很短,导致估计的置信区间很宽。 接种带状疱疹疫苗的人因癌症以外的所有原因死亡的风险较低,这一发现可能表明接种带状疱疹疫苗具有非特异性作用。

因此,对他们结果的一个潜在解释是,水痘-带状疱疹减毒活疫苗作为佐剂在针对微生物的免疫反应中发挥作用。

这种解释得到以下支持: (i) 当感染一种病原体可以减轻由第二种无关病原体引起的疾病时,有记录的交叉免疫保护, (ii) 有报道称免疫佐剂(明矾)可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发展, (iii) 有效的佐剂疫苗(卡介苗芽孢杆菌)降低了膀胱癌患者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率这一事实。

然而,这些关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疫苗接种与痴呆症之间负相关的理论应该与其他潜在理论一起考虑。事实上,他们的结果可能来自选择偏差。事实上,Simonsen 及其同事在疫苗功效的观察性队列研究中已经描述了疫苗的非特异性作用,例如较低的死亡率,他们将这种关联归因于脆弱性的选择偏倚。

为了控制衰弱的选择偏差,爱丁堡大学和哥本哈根大学的科学家调整了 65 至 70 岁之间的衰弱、养老院居住情况以及构成查尔森合并症指数的多种疾病。

作者不能肯定地排除未接种疫苗的人的健康预期寿命可能较低。 Zostavax 疫苗效力研究的结果支持这一观察结果,该研究表明,接种疫苗的人和服用安慰剂的人之间的死亡率没有显着差异。

此外,虽然他们的研究人群很大并且代表了威尔士人群,但平均随访期相当短,因为该疫苗于 2013 年被引入全国运动,这提供了最长的随访时间。大约 6 岁(最高 76 岁)。



Please, help us continue to provide valuable information: